2007年5月25日

=== 搶包山 ===

遇上這些節日
總想起以前做project的中學日子
為了"做project" 才認識到
一些平時不為意的文化和歷史
今次突如其來的心情
想在這裡找來些搶包山的資料
應應節
也給自己懷一點做project的舊:

第一次我多一點認識包山
是從...麥兜故事:
在搶包山活動未恢復之時,香港動漫作品《麥嘜》劇情提到,
麥兜一心到長洲跟隨黎根師傅學習滑浪風帆,但黎根只教他搶包山,
其母於是致信當局,請求將搶包山列為奧運項目

關於假包包:
吸取了2006年的雨天令包子發霉發臭的教訓,
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宣佈用八千個塑膠「模擬包」代替真包,
更考慮每年把「模擬包」循環再用,以達環保效益。

關於歷史:
據說早於18世紀清朝,長洲已有搶包山的活動。
當時島上發生瘟疫,死了不少平民,
據說後來得到玄天上帝的指引,瘟疫才得已制止。
而居民為了酬謝神恩,便扮成神祇在大街上遊行驅趕瘟神
其後每年舉行,成為太平清醮。而於太平清醮中,
設立了三座由包子積成的包山,供居民搶奪,
傳統上,摘得包子越多,福氣就越高。

資料來源: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6%90%B6%E5%8C%85%E5%B1%B1#.E6.AD.B7.E5.8F.B2


=== "想起當天某些事...." ===
到一些關於離島的節日
總會想起:

我試過在南丫島見到隻手arc 沒有買,
一星期內很想買,因為諗返好鍾意,
之後我0個星期得星期6 有兩小時,
我便自己來回了南丫一次,
結果買不到,也不會再有貨,
但我沒後悔,因為我去過

那時的我....應該是中3

沒有留言: